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要在下一个希特勒到来前及时阻止,而我要试图表明的是,希特勒可能会有成功的机会,只是成不同的角色了。……希特勒不会回来,但是我们还会面其他形式的误导惑,我记这一点。”

 

20154月,93的德国老人奥斯卡·格宁(Oskar Gröning)被德国吕讷堡州法院判四年禁。作德国粹的一70年的漫长岁月,并没有洗脱他在二的犯罪嫌疑。

70年前,格宁在粹党卫军担任下级军官,在奥斯辛集中营负责工作。1944年夏天,四十二万匈牙利籍的犹太人被送集中,在59天内,至少三十万人命毒气室。格宁申辩说,自己没有参与行,只对这次大屠承担道德任。但法院认为,他在集中营进行日常的会、清点等工作就构成了对这场的帮助行,因此有罪

93宁在法庭上

 

是德国日持久的粹清算活的一个影。“去粹化”是二后德国重建并重返国社会的重要条件。据统计1945年到2005年一共17万嫌疑人展开调查16.7万人被送上判席,7000人被判刑。

至今日,清算继续般努力,粹的阴影却一直之不去。2070年代,新力再次崛起,距离二战结不到30年。他念和希特勒粹如出一,极右的德国国家民主党(NPD)甚至在梅前州会和欧洲会有自己的议员

在欧洲经济、失率不断升高、民和移民涌入德国的背景下,新粹利用机,繁走上街的排外主、凡多元化主和社会达文主,高呼种”德国人保和开拓土地。除了在营纵火外,部分新粹分子甚至施暴。2007425日,在德国西南小城海布隆,22的女警察维泽瓦特和另一位24的男同事在例行巡逻时被人开枪击部,维泽瓦特当,男同事幸运得救。袭击定是新粹地下组织,但是凶手至今仍然逍遥法外。

根据德国法保局的估,新粹分子人数在2012年达到峰,大23000人,此后然有所回落。但是到2014年仍然有22000多人,其中的5600成了多个小型政党,例如“第三条道路党”、“利党”等等。只要遵守了法定程序,新粹分子上街游行和呼喊号的行尚在予的基本利之列,只有当警方掌握其确切的犯罪,才能采取措施。20146月,巴伐利州内政部取了新粹政党“自由南部网”,41名新纳纳粹分子和同情者不依不,反而在不久前把内政部告上了法庭。

 

力的

 

粹的工程比想象中峻。2013年德国学者本国中小学生做了一次调查果令人担:很多孩子对纳治没有任何恐惧感。有四分之一的孩子认为希特勒的“第三帝国”是一个中性概念。

学者在研究80本中学史教科认为,教科中写到了粹大屠,但是焉不犹太人人的介绍过于片面,仅仅把他描述成手无寸的被害者,他煌和未提一字。而且,教科中引用太多的粹文献,而犹太人自己的文献很少被参考。研究者,一本教科“种族灭绝”一章的导语写道:“希特勒要消犹太人的意早在1939130日既已露。”种写法使粹暴行个人化,好像只有希特勒一个人要承担所有的罪

在德国足球上,言暴力集中在种族主、极右主和反犹主上。在地区联赛中,一些犹太人建的球会要面对诸如“犹太人只配去毒气室”、“奥斯辛又回来了”“必须烧掉犹太教堂”之的攻。在学校里,孩子把“犹太人”作为骂词汇也很常

 

三年前,德国政府委托独立家展开调查,五分之一的受访者承自己是潜在的反犹主者。学者尔对此批评说,德国没有一个抗反犹主的全面略。只有期措施才能收到成效,迄今止的努力都是不一和没有协调的、民发组织的反粹运

家的调查结果以《德国的反犹主为题出版,中写到:“反犹念以广泛播的偏、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以及犹太人的无知。在当今网化的播条件下,错误和危念几乎是行无阻。” 指出,反犹主和反粹其成了某种禁忌,成了人们绝口不提、避之不及的话题是相当危的。

2012年,德国作家菲默斯出版了一本喜剧讽刺小,名曰《他又回来了》(Er ist wieder da),的是希特勒在2011年的柏林复生,开始了电视节目的职业生涯。短短一年内,小就在德国出了七十万本,改预计在今年十月份上映。

 

《他又回来了》已成了

道,本小的成功和它的文学量几乎没有关系,重点是希特勒——无他是漫画人物或是魔鬼化身,小的危褪色,而我们则中希特勒的幽默所吸引。菲默斯此回应说:“对纳代的回通常是式化和贴标签的。人,要在下一个希特勒到来前及时阻止,而我要试图表明的是,希特勒可能会有成功的机会,只是成不同的角色了。……希特勒不会回来,但是我们还会面其他形式的误导惑,我记这一点。”

 

话题:



0

推荐

王剑一

王剑一

1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