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黎恐袭后,“伊斯兰国”扬言要在其他国家发动袭击,德国也是目标之一。随后,原定11月18日在汉诺威举行的德国对荷兰的友谊赛在最后一刻取消。不过联邦刑事调查局BKA一把手明希Holger Münch试图给大家吃下定心丸:“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表明有具体威胁存在。”但是,不安定感一旦产生,就难以消散。

 

事实上在此之前,大部分德国人觉得恐怖分子应该不会盯上自己的国家,因为2003年初当美国号召小伙伴们一起奔赴伊拉克打击恐怖组织,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没有答应。虽然从2002年开始,恐怖分子就多次策划袭击德国,比如2006年科隆火车站和2011年法兰克福机场,但都被挫败。不过这次巴黎恐袭后,德国的确发生了改变。在叙利亚难民危机中扛大旗的德国“圣母”沉默了。

 

想办事就得花钱,为保证安保,德国以及欧洲其他国家在反恐投入上到底有多大呢?

 

 


欧洲主要国家内部安全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变化(Eurostat数据库20052013年)

 

我们发现,在反恐斗争形势越来越严峻的时候,各国投入的增长却异常缓慢,法德这样的重点国家甚至低于欧洲平均水平。再具体到警察部门的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开支,法德两国又低于平均值。其中,德国的投入不升反降。事实上,在过去的十五年间,德国联邦和州削减了了一万六千个警察职位。

 

恐袭阴影愈发逼近,许多联邦州已宣布要加强安全队伍建设,反恐开支将大幅上涨。根据联邦宪法保卫局BfV2014年发布的报告称,在德国有将近四万三千人属于“伊斯兰景观”,即有组织的进行伊斯兰宗教宣扬活动,其中四百二十人是“极端危险者”,也就是随时有可能采取恐怖活动的人。假如要对其中一人进行二十四小时监视,那么至少需要二十五名警员,监控所有的“极端危险者”就要一万零五百名警员,这是难以负担的数字。今年一月对《查理周刊》的袭击发生后,德国政府已经给安全部门和航空安全划拨了十八亿欧元。不过,欧洲经济疲软,各国勒紧腰带挤出的钱对于安全措施的需求来说,恐怕都是杯水车薪。

 

即使德国和欧洲还有能力在加强警察巡逻和边境控制上一掷千金,这些措施仍然是防御性质的,只能在短期内起到效果。作为欧盟支柱之一的“人员流动自由”如果因为反恐和安全需要而受到限制,对于欧洲本身也是一种不可承受之重。而且,对巴黎恐袭的事后调查表明,反恐情报在欧盟各国间的交换相当滞后。目前,二十八个成员国中只有五个愿意把所有反恐信息告知其他国家的情报部门。欧洲刑警组织已经决定在明年初成立一个反恐中心,作为改善各国协同能力的第一步,但是它的作用如何还有待检验。

 

巴黎恐袭后,德国电视一台(ARD)进行了民意调查,高达91%的受访者认为应当加强警察巡逻和安全检查。恐袭威胁下,以德国为代表的难民政策必须作出改变。至少在接收条件、数量的限制以及身份审查上,还是有招可使的,大无畏的“圣母心”其实是另一种不作为。

在流动人员密集的区域的安保是重中之重。德甲联赛赛场显然是容易受攻击的对象。德国足球联盟表示,将和政府机关保持紧密联络,现场警察也会提高安保等级。11月20日晚汉堡主场对多特蒙德的比赛中,汉堡俱乐部安排了四百人维护秩序,并在入场处加强控制,这也导致延迟十五分钟开赛。法兰克福、慕尼黑、柏林等城市的圣诞市场每年都可以吸引两百万到四百万的客流量。警方会加强对圣诞市场的监控,时刻对安全状况进行评估,主办方也会安排更多的巡逻员。下萨克森州内政与体育部部长皮斯托瑞乌斯(Boris Pistorius)认为,假如我们不再举办任何摇滚音乐会或者足球赛,那就是恐怖分子的胜利。

 

德国政治家们也把加强边境安保提上议程。从地理位置上看,巴伐利亚州是伊拉克、叙利亚以及中东欧难民进入德国的大门。基社盟(CSU)主席、巴伐州州长希豪夫(Horst Seehofer)就要求加强德国边境保护和对难民的控制,他说:“我们必须清楚,谁在我们的国度穿行”。财政部长朔伊博勒(Wolfgang Schäuble)则要求在内部安保力量中部署国防军队。但是,司法部长马斯(Heiko Maas)则和内阁同僚持不同意见,因为关于内部事务部署国防军,联邦宪法法院曾在判决中设置极其严格的限制。

 

欧盟成员国内政和司法部长也在11月20日进行了特别蹉商,决定今后扩大边境检查范围。目前为止,只有非欧盟公民或难民在申根边境接受警察检控。以后,在机场和高速公路上,每位欧盟公民也要接受警察检控。边境官员可以通过申根信息系统、欧洲刑警以及国际刑警组织的数据库查看某人是否具有恐怖分子嫌疑或者曾将在欧洲被判刑。同时,在欧盟内部的旅人以后可能也要接受边境检查。

 

警察在德国和奥地利边境维持秩序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Bernard Cazeneuve)称:“我们今后都要坚持这一控制,只要恐怖主义危险存在。”部长们还决定今后对武器买卖和走私进行更严格的管控。各成员国也将加速实施欧盟的反洗钱指令,以切断恐怖分子的资金来源。到今年年底,欧盟将决定是否实施航班乘客信息储存系统。这个系统将储存旅客的姓名、信用卡甚至是饮食爱好等信息。欧盟议会曾经处于数据保护的考虑暂停实施这个系统。卡泽纳夫呼吁:“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时间讨论了,这是十万火急的事情。”

 

 文章原题为:恐袭阴影下,德国“圣母”沉默,警察上场?| 关键德意志

话题:



0

推荐

王剑一

王剑一

1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